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信醫療宣布完成400萬美元(約為新台幣1.2億元)的A輪募資,領投者為瑞軒科技,其他投資者包含益鼎創投、厚德管顧、大亞創投、國發會與比翼資本。

聿信醫療是專注在「呼吸音」,並打造AI智慧聽診器的醫療器材新創,透過微型化聽診器搭配AI判別與監控呼吸音,可用於麻醉呼吸監視、呼吸中止辨別、居家連續呼吸偵測等情境,預計募集的資金將用於海外市場佈局與AI系統加強。

目前聿信醫療的團隊人數約20人,其中有兩名臨床醫師。

軟體、硬體雙管齊下,改革200年沒變的聽診器

傳統上,經驗豐富的主治醫生可透過聽診器及觀察,判斷病患的生命徵象及病況,但在較為危急的急診室或加護病房裡,醫師很難持續待在患者身邊觀察。但對於麻醉科醫師而言,執行不插管麻醉,得時時監控病患的呼吸狀況,以確保病患生命徵象。

然而,目前需透過聽診器持續監聽才能實現,但現實往往不容許連續監聽,致使病患暴露於危險的狀態中。

亞東醫院心血管加護病房主治醫師許富舜,同時也是聿信醫療的共同創辦人,在接受《創業小聚》受訪時提到:「事實上病患吐出的每一個氣息、傳遞的每一個呼吸氣音,都是判斷病況的寶貴資訊,且目前麻醉醫學會對此加以管制、法律也明文規定麻醉進行時需依照準則監控呼吸,但卻沒有相對應的輔助器材。」

有鑑於此,聿信醫療應運而生,由醫師許富舜、前光寶工程師蔡富吉與熟悉公司營運的鄭淵仁共同創立,並找上了瑞軒科技共同創辦人、同時也是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一起加入。

聿信醫療臨床上搜集了超過50萬筆的呼吸音資料進行比對分析,可以辨識吸氣、吐氣以及醫學上的異常呼吸聲音(Wheeze、Stridor、Crackle),進一步反應病患是呼吸過快、過慢,還是哮喘、肺炎或肺水腫等其他呼吸病症。

除了軟體面,在硬體面聿信醫療也嘗試改革200多年沒有變過的聽診器。聽診器之所以缺乏進化,是因為材料上有所限制,必須透過金屬材料隔絕外界的雜音。聿信醫療則自行研發微型聽診器貼片,透過醫療級的線材搭配隔音、抗噪材料與擴大裝置(麥克風),只要貼在病患身上,就可以隔絕外部雜音,並清楚地、連續地監聽肺部音訊。

重大的突破點在於,讓「呼吸診斷」變成可以連續紀錄的數據,並輔以AI來判斷警示,可應用於非插管麻醉手術,如上下消化道內視鏡、顏面手術、兒科以及兒童牙科等。

 
 
聿信醫療由醫師許富舜、前光寶工程師蔡富吉(圖右)與熟悉公司營運的鄭淵仁(左二)共同創立,並找上了瑞軒科技共同創辦人、同時也是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(圖左)一起加入。
劉威震攝影

獲得TFDA認證,FDA積極申請中

而聿信醫療的產品,也在新冠狀肺炎(COVID-19,俗稱武漢肺炎)時期派上用場。由於必須減少接觸,透過微型聽診器與AI連續呼吸偵測系統,讓醫師可以遠距離診察病人身上的狀況。

目前聿信已經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(TFDA)審查,近期就將取證。針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也已經準備完畢登記文件,預計於本季送件。

在未來,聿信將繼續與醫院合作,搜集臨床數據,並與史丹佛大學持續進行呼吸中止症的學術研究,並建立起呼吸聲音辨識的平台,期望能產生更多不同應用的火花。

轉貼至 : 數位時代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