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的AI醫療大夢是精準醫療,24日廣達與健保署簽訂合作備忘錄,共同打造醫療大數據AI應用,他期許台灣在AI醫療也能成為世界第一。

「我有一個夢!我們把台灣做好!台灣的醫療,大家都說No.1,我們等著看!AI醫療也要No.1。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24日出席健保署合作備忘錄簽訂記者會,精神奕奕宣佈將捐贈醫療平台,協助健保署將25年累積的623億筆資料,發展健保大數據AI應用。

是什麼讓廣達集團大家長在公司上下全面採取封鎖式防疫措施(不出國、視訊跟客戶開會)下,仍公開露面參與記者會?

答案是AI醫療。

 
廣達董事長跟健保署長李伯璋都是台大校友。
王郁倫攝影

廣達捐贈AI醫療雲軟硬平台

林百里AI醫療大夢早已開始逐步踏實,廣達打造的「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(QOCA AIM)」2019年已跟10幾家醫學中心合作,鎖定癌症跟心臟病兩領域研發,收集血液病理及(核磁共振)MRI資料,利用AI運算建立精準醫療模型。

如今,林百里更大方把這個試行多年,非常穩定的醫療雲軟硬平台(包括高速AI伺服器、儲存設備、軟體技術)捐贈給健保署。

「健保署是更大的資料庫,如果整合得好會是很有用的工具。」林百里興奮說,「這是全國的計畫,不是廣達的計畫,」廣達將打造客製化AI醫療雲平台串接健保署資料庫,讓國內產學都能使用健保署大數據做研發,推動精準醫療向前。

台灣在新冠狀病毒(COVID-19,俗稱武漢肺炎)抗疫過程交出漂亮成績,林百里也開心地說,「全世界都在看我們!台灣在疫情表現非常成功!台灣健保是第一名,世界都很羨慕,健保署內有非常豐富的健保資料,世界都沒有,所以去年碰到署長就主動提議,廣達想做AI醫療,能否(為健保署)做點事?」促成此次的合作。

健保署鎖定癌症資料庫,建立精準醫療

健保署第一步,將系統性收集特定疾病如肺癌及乳癌醫療資料,建置符合台灣民眾需求的疾病判讀、健康預測的人工智慧模組。

為什麼先選擇癌症?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,癌症是目前健保中花費最高的病,大家也對癌症有恐懼,現在同樣的肺癌在不同醫院治療的成績就不一樣,為何有些醫院治療成果好?有些差?廣達將協助清理資料庫裡的垃圾數據、協助發展應用,未來各醫療院所可以分析研究,如何的病人該用怎樣的治療方式,回歸臨床應用。

 
廣達技術長張嘉淵是集團AI醫療核心推手之一。
王郁倫攝影

台灣醫生畢業後開始投入診療,多是參考國外案例,林百里認為,國外的醫療AI在台灣不見得行得通,因為台灣生活習慣及DNA與國外不同,若台灣能用健保資料庫粹取相關資料產生AI模型,就能做最精準的幫忙。

根據統計,2019年台灣的癌症病人約75萬人,在年度1,104億元健保醫療費用支出中,癌症用藥就佔278億元。

「癌症藥一年花這麼多錢,但每個人不見得得到最好的結果,處方不同,沒有人分析,未來研究團隊可以客觀的看,哪種治療對國人最有幫忙,現在(簽署備忘錄)只是起步。」李伯璋說。

林百里:資料如金礦,要慢慢錘鍊

未來不論是想把AI模型拿來健保署資料庫驗證,或是在健保署資料庫中建立新AI模型,提高診斷或精準預測醫療;廣達AI醫療雲平台不僅相容各系統,也能記錄資料處理過程,讓外界學習清理資料的方法,團隊成員共同參與標註,展開模型訓練,讓國內研發能量可以在平台之上累加發展。

「資料如金礦一樣,好的資料很多,不好的也多,要慢慢錘鍊,才能成為好的資料做AI,用在精準醫療上。」林百里說。

由於健保局掌握全球唯一國家級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庫,資料面向最廣,單一醫院數據很難如此全面性,廣達過去從沒有做過這種題目,因此林百里也承諾,雖然備忘錄期限為2年,但2年後還會繼續做下去,因為「完美還要更完美」。

 
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表示健保署數據數位化已做得很好,廣達此次是提供加速器,加速AI智慧醫療應用,加速健保資料更開放。
王郁倫攝影

廣達已跟許多醫院合作建立AI醫療平台,整合不同系統資料,未來健保署資料庫內的資料處理過程也可以紀錄下來,讓外界學習清理資料方法,研究團隊內各成員都能參與資料標註、協同工作,並做模型訓練。

廣達AI醫療雲平台在最多醫療場域運行,健保署掌握全球最大國家級醫療數據庫,兩者合作,勢必將為台灣醫療數據加值擦出火花。

轉貼至 : 數位時代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