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超音波、五官鏡都有了!研華加速遠距醫療,公開徵病人配對
遠傳電信
遠距醫療能不能用健保給付?研華計畫組3~4對試驗隊展開遠距醫療場域驗證,董事長劉克振樂觀認為,透過試點開放,研華將加速切入智慧醫療領域發展。

「很多不好的事,也有好的一面,疫情帶來機會,比方遠距醫療。」研華董事長劉克振11日說。疫情催生智慧醫療訂單,主管透露近期好消息不少,研華光2月自中國客戶來的拉貨力道就十分積極,「市場永遠有危機,也有機會。」他說。

在這波武漢肺炎疫情(新冠狀病毒)肆虐之際,研華決定更積極推遠距醫療,身為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龍頭,研華宣佈將以文教基金會捐贈的方式,將遠距醫療解決方案用公益模式提供給3~4對「醫院與病人組」,劉克振也公開對外招募「病人組」,希望讓醫療推車走入偏鄉、山中。

「我們連心電圖、超音波、五官鏡都有了,要看病人喉嚨都沒問題」劉克振說。研華計畫在醫院跟病人組各放一台醫療推車,車上裝置高解析度攝影機、麥克風,生理量測設備,在有合格護士操作下,透過軟體連接,以清楚的視訊跟俱全的診斷設備讓醫生可以遠地幫病人看診。

 
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認為今年最壞的時候也會有好的機會。
王郁倫攝影

在劉克振的構想裡,「台大跟榮總醫師,可以聯合幫一位遠在花蓮的病人會診。」但病例必須儲存在醫院系統內,醫生看完病後,開處方箋,讓病人在當地領藥,這套系統由研華跟醫療軟體開發商合作,透過低延遲視訊系統傳輸影像技術達成。

消息一出,醫院圈許多中大型醫院立刻表達極大興趣,現在研華正尋找適合的養老院、安養院或學校保健中心,只要「病人組」有足夠的用戶及合格護士,就能跟醫院組配對,對研華來說,「組隊」是期望找到遠距醫療實驗場域,加速驗證落地。

健保排拒遠距醫療,用驗證說服衛福部

既然是商機,研華為什麼要用捐贈方式?

原來,遠距醫療最大痛點在法規面,「健保不給付」遠距醫療。劉克振說「很多事情我們一直想做,但法規太多限制。」現階段,健保給付是最明顯的障礙,健保不開放遠距看診給藥,健保不給醫院報銷,病人也無法以健保價格用藥。

政府的謹慎也可以理解:「他們(衛福部)是擔心浮濫騙健保,醫生遠距到底有沒有看病?另方面,也擔心病人沒有治好怎麼辦?」劉克振說。所以研華打算透過公益方式,透過實驗場域實踐構想,讓診斷收費機制運作起來,證明給健保局跟衛福部看,在他的構想裡,若山上的榮民之家跟台北榮總連線,兩機構都不太有騙健保的疑慮,但更能提供患者好的照護。

 

「門診跟線上看診比,誰比較有效?你去醫院看診要排一小時,只被看三~五分鐘,不舒服轉門診,要第二天再來。遠距看診可以獲得訊息更多,好處是不用排隊,馬上可以找到對的科別,不會因為看錯科別跑兩趟醫院,甚至。可以多科醫師會診,很多好處!」劉克振侃侃而談,11日出席法說會,會後卻意外搖身一變,成了遠距醫療傳教士。

 
研華共同總經理蔡淑妍透露2月中國抗疫訂單加溫。
王郁倫攝影

研華本來就有投入智慧醫療,但在此波肺炎疫情發生後,研華反而決定更積極去做遠距醫療。

「我們希望診斷收費能被健保承認。」劉克振說,這是研華的遠距醫療最終目標,但一切必須找到多個實驗隊伍,證明給衛福部看。

試點推行市場小,劉克振:「我們不在乎」

而事實上,劉克振也坦言,要全台灣病人都用遠距醫療很難,「要衛福部全面開放(遠距醫療)不可能,但試點被認同是可能的。」但若只是試點推動,市場規模將極小,研華為什麼大費周章推動開放?

「市場小我們不在乎,這是長期事業,我們(現階段)不是為了賺錢。」劉克振搖搖頭,強調遠距醫療很多好處,比方現在疫情嚴峻時,醫生也不必到現場看診,減少風險,「法規限制遲早會開放,政府也表態了,沒過是因為安全性驗證還沒過。」他分析。

 
研華將積極推動遠距醫療,加速線上行銷及會議舉行。
王郁倫攝影

除遠距醫療,醫療界也正大力擁抱科技。技術長楊瑞祥說,醫療界對導入新科技走在相當前面,比方AI數據平台的運用,就多是來自院方高層表達的興趣。

楊瑞祥說,觀察到肺炎疫情更讓醫療體系有壓力,加速找對應科技工具,現在研華參與的醫院AI大數據應用有幫「危急病人分級、胸部X光判讀」,另外在智慧護理站、智慧診間、智慧病床,研華也都有高市佔率,肺炎疫情反而更催出醫療圈對科技的極大興趣。

中國Q1市場慘跌2成, 疫情打散遠距會議惰性

然而除醫療產業,多數產業仍受武漢肺炎(新冠狀病毒)衝擊,中國市場更成重災區,研華預估第一季中國業績將重衰退2成,但歐美合計年衰退6~8%,「現在是工優於料,」財務長林清熙說,包括電源供應器、連接器、專用機構件都缺貨,但客戶可以理解,延後出貨,也沒有砍單。

隨歐美疫情加劇,研華義大利辦公室停工三週,歐洲月會靠各主管線上視訊,韓國也曾一週停工,共同總經理張家豪透露,因為這一波疫情,今年將把行銷大力往線上走,加大投資IOT市集,把產品型錄網站化、影像化,加重線上行銷比例。

那麼疫情後,是否考慮更分散化中國製造倚重度呢?劉克振鄭重強調:完全沒有這個想法,這想法是零! 他甚至強調,不但不會搬動,還會加大對中國的投資,比方昆山廠園區還有一倍大空間可以擴充。

他解釋,研華的中國製造很順利,跟傳統代工業很不同,研華必須高度跟產業連結,加上產品少量多樣,所以在中國製造反而越來越重要,在中國,研華可以跟客戶配合,跟交通建設或能源環保等產業對接,效益比把工廠搬走大。

反而是去年熱門一時的「美國製造」,他直言「怎麼可能」?劉克振說,其他人講「美國製造」肯定是隨便講講,若在美國製造,不僅該產品獲利完蛋,還可能吃掉所有的利潤。

今年因為疫情關係,研華將首度將年會(ADF)改為線上舉行,4月底台北第一場線上會議將展開,而剛辦完「研華史上第一場線上法說會」,劉克振也顯得相當滿意,「過去推動遠距會議有惰性!人還是習慣見面,來一趟,疫情下,坦白說被迫線上,也讓線上行銷得到加持。」

研華首次的線上法說會,與會者來自香港及中國法人媒體,提問跟參與度也更好,或許在這波疫情過後,研華做行銷與論壇的方式,也將大幅不同。

轉貼至 : 數位時代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