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「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」為台灣微軟自研自發的物聯網裝置,鏈結台灣物聯網生態鏈,打造迅速偵測體溫與口罩的管理設備。(圖片來源:台灣微軟)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,台灣人紛紛戴起口罩保護自我與他人,而企業為了工作環境的疾病傳染風險,也開始要求員工量體溫,並戴口罩上班。

然而,每日派人站在門口做檢測不僅浪費人力成本,減緩營運、生產力跌落,更可能增加一線人員的感染風險。則在防疫重點時期,企業該如何兼顧成本與效率,透過 AI、物聯網解決方案迎刃而解這龐大的管理工程?

台灣微軟攜手在地物聯網生態系合作夥伴推出 AIoT 解決方案,自動監測口罩、體溫與空氣品質,讓企業能掌握客戶與員工健康安全,控管營運風險同時也維持高效能產出。直得注意的是,此 AIoT 解決方案是台灣微軟即時鏈結在地夥伴獨家打造的物聯網專案,連微軟總部都尚未擁有。

讓 AI 偵測出誰沒戴口罩、體溫不正常

疾病最容易透過飛沫傳染,為了降低企業內染病機率,包含醫院、公家機關、銀行、學校等公眾場合,皆於高風險時期採取入門量體溫、要求戴口罩、酒精消毒等措施。然而,冗長的檢測時間容易造成門口大排長龍,且企業也得耗費更多人力支援把關工作。

有鑑於此,台灣微軟集結在地合作夥伴聯發科技、磐儀科技、偲倢科技及維新應用科技,在極短時間內利用 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及 Custom Vision 自訂視覺等 AI 模組迅速搭建起「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」,協助企業在第一線保護客戶與員工健康安全,運用科技減少人力負擔與風險。

台灣微軟 Azure 雲端平台事業部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啓後,解釋物聯網裝置如何協助企業高效管理員工工作狀態。

「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」採用了聯發科晶片、磐儀科技的攝影機以及偲捷科技開發的軟體。只要員工在入口處經過身份識別,攝影機與紅外線熱像儀就能偵測出是否配戴口罩以及體溫是否異常,且在第一時間監視畫面就能跳出警示與語音通知,讓管理人員馬上攔阻異常者。

有趣的是,為了強化訊息溝通的緊密程度,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也能與即時通訊軟體整合,透過 Line、Facebook Messenger 通知管理人員,且只要終端設備頻寬允許、擁有足夠的運算能力,檢測裝置即可支援多台攝影機進行多人同時檢測。此外,檢測裝置也可以把蒐集到的監控資料自動彙整成報表,大幅減少人工作業時間,進而達到更完善的防護效益。

現場人員使用咖啡壺實測紅外線溫度感測器,水壺中高溫的地方明顯轉為黃色。(圖片來源:台灣微軟)

除了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外,能防水、防塵的「工業掌上型紅外線溫度感測器」也提供住宅、社區、學校等場域,可手持設備在戶外移動量測體溫的效能。另一款「溫度感測可穿戴設備」則適用於醫療院所,患者戴上手環即可 7 天 24 小時監控體溫,並提供患者定位功能,在異常溫度或跨出隔離區等行為出現時即時通知醫護人員。

AI 原始碼已開源!只要 5 張圖就能輕鬆訓練

通常從頭打造一個 AI 偵測機器並非易事,不僅要有工程師背景,還得看得懂密密麻麻的程式碼,不過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的 AI 卻連非專業背景的平常人都可以輕鬆訓練,其中的關鍵就在 Microsoft Azure 中的「Custom Vision」自訂視覺服務。

透過這個簡易好用的 AI 建模工具,訓練口罩、體溫檢測裝置只需準備 5 張圖片就可以開始訓練 AI 模組。首先,先將訓練用的圖片設定標籤後上傳系統,幾分鐘內系統即會提供 API 呼叫格式,即刻就能把模型匯出使用了,過程中完全不需寫任何程式透過設定即可完成建模。於資安上,台灣微軟也嚴加保護人臉辨識獲得的個資隱私,確保數據不外洩。

此次台灣微軟展示的口罩及溫度檢測裝置就是透過 100 張戴口罩及 100 張未戴口罩的照片開始訓練模型,而後隨著圖片增加,AI 也能不斷學習提高偵測精準度,並且 開源原始碼 開放民眾下載操作使用。

 

 

從「空氣品質」開始把關員工健康

除了量測體溫、口罩的專案之外,台灣微軟也高度關注工作環境中的「空氣品質」。由台灣微軟與維新應用科技共同推出的「Azure Sphere 空氣品質檢測儀」不僅能監控二氧化碳、一氧化碳、甲醛、PM 10、PM 2.5、總揮發性有機化和物的排放及溫濕度等,設備也會提供異常警告並將搜集到的空氣品質數據匯整至 Azure 儀表板,回報給管理者最新狀況。

此外,Azure Sphere 空氣品質檢測儀採用的技術,是由聯發科晶片安全技術所組成的 MCU 物聯網解決方案,也是全球第一款整合邊緣與雲端功能的 AIoT 智慧儲存設備,使用者可在雲端進行資料分析與遠端啟動等操作。

Azure Sphere 空氣品質檢測儀結合台灣在地企業,從空氣品質偵測工作環境,確保環境安全。(圖片來源:台灣微軟)

然而除了透過 AIoT 技術做好第一線人員健康安全把關,企業也須備妥遠端工作解決方案,Microsoft Teams 協作工具、Power Platform 雲端智慧生產力工具以及 Windows Virtual Desktop 虛擬桌面服務都是台灣微軟為了遠距工作潮流興起,相繼推出的企業雲端工具。

有了 AI 雲端醫療以及遠端工作解決方案,企業除了能有效保護員工健康也能賦能員工,降低疫情影響維持產能與效率,克服營運挑戰並持續推動創新。

轉貼至:科技

Go to top